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青春榜样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青春榜样 >  信息正文

山东省优秀学生——苏艳丽:一个普通女孩的“追光之旅”

时间:2023-05-29 10:29:1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苏艳丽,女,山东济宁人,淬炼商学院会计学(本)20-1班学生,现担任班级学习委员。2023年4月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01看见光——榜样的力量

2020年刚入校的我迷茫没有方向,不知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一位学姐从大一的默默无闻到大三成功拿到国家奖学金,大学四年因她的不甘平凡而熠熠生辉。学姐的蜕变之路像一束耀眼的光,洒在我的心底,让我相信;“闪亮的未来从不藏于远方,而在每一个脚踏实地前行的当下”。由此,便开启了我的追光之旅。

02相信光——方向指南

“当丁达尔效应出现时,光就有了形状”,这是一种物理现象。在我参加过350余场完满活动后,我发现,原来光真的有形状!完满活动中,我的角色也在不断转变:由观摩者到参加者,再到组织者。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心中的光由一个小圆点转化为了各种各样的形状。坐在学校音乐节观众席下,同学们自信、从容的表演深深打动了我,原来他们都在属于自己的领域上闪闪发光啊,我暗自下定决心,我也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学校的“敢说杯”配音大赛,有幸进入了决赛,结识了许多出类拔萃的同学。组织校级活动“爱拼才会赢”,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向我询问:“第二期活动在什么时候?”听到这句话,我的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激动与欣慰,原来用心组织筹划活动,真的能打动同学,那种被他人的肯定使我瞬间信心满满。完满教育也一直在向我们传达一种理念——去成为一个更完整的自己。

03追随光——行动是最好的答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于是,在参加完满活动的同时,我也专攻专业课知识。对于没有会计学专业基础的我,刚接触专业课的时候,完全听不懂老师所讲知识,大一上学年的会计学基础课程仅仅得了77分。这给了我很大的打击,于是我便听好每一堂课,做好课后巩固,并在课外加强专业课学习。终于,我的专业课成绩得到了提高,取得了会计资格能力证书,专业课成绩平均分95分以上。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等。分数和名次绝不是追求的终点,日复一日的努力中,我形成了系统的学习方法、培养了深入思考的专注力、积累了我对自己更笃定的自信,在不断求知的过程中拓展自身的边界。

04散发光——做更好的自己

为了看到更大的天地,去和更优秀的对手较量。在刘阳老师的鼓励下,我凭着商科的专业背景,积极参与到各类学科竞赛当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全国大学生案列分析赛中与队友们协作到晚上10点59分,差点被宿管阿姨关到门外。终于,经过反复修改、层层选拔,所写“关于上海家化商业案例书”在省赛中脱颖而出。暑假期间,我加入了“助力乡村,你我同行”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进杨庄镇莱芜区高家店村开展了系列乡村助农活动。与团队成员们不怕辛苦、不怕困难,在当地实地考察、参观走访,为当地农户们开辟了一条新的销售渠道。

妈妈曾对我说“只要你足够努力,阳光终将会穿过厚厚的云层,照进你的人生”。一路走来,我是自己成长的第一见证人,我看着我这簇光亮经过完满教育的历练,从微弱走向强壮。“追光”之路,带给我的不单单是各种各样的奖项,更多的是在追光的过程中,见识到更大的世界,成为的更好的自己。

我从平凡中来,追寻属于自己的光,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