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青春榜样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青春榜样 >  信息正文

山东省优秀学生——刘书玉:我的三次尝试

时间:2023-05-29 10:26:4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刘书玉,女,汉族,2002年3月出生,山东泰安人。行政管理学院秘书学(本)20级1班。2023年4月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有我!有我!有我名!”当山东省优秀学生评选结果出来时,我激动地对赵凯老师说道。

01迈出突破的第一步

在学校生活的这三年时间里,我获得过不少学习和完满教育方面的奖项和荣誉称号,但省级奖项这还是第一个。刚步入大学时遇到事情,“我试试”这三个字是我的口头语,现在经过多次历练,我会说“我可以”。这绝不仅仅是语言的变化,而是自身从内向外的转变。

记得第一次我说“我试试”的是竞选团委干事的时侯,高中是应试教育,面试考核的方式从来没有经历过。尽管已经在百度上搜索了相关注意事项,但走进面试教室,我仍感觉自己好像被什么控制住了,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腿打哆嗦,两只手紧紧扣在一起。五六个面试官,我不敢看他们的眼睛,甚至他们周边的一切东西我都不敢看,只是呆呆地盯着正前方的窗户玻璃,背自己准备好的套话:我叫刘书玉,我来自哪哪,有什么特长......

收到短信时,我后知后觉,大学的第一次“试试”好像成功了。刚当上团委干事,不要说在办公室讲话,就是进办公室我都是悄悄地挨着门边擦进去,生怕别人发现自己。我跟谁也不打招呼,就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拿出手机来扫码签到,然后静静地做自己的事,如果老师不叫我,我都不会发出一点动静。

这就是大一时候的我。

02再次尝试新的挑战

后来,我也成为了新生口中的学长学姐。我又开始了大学中的第二次“试试”,报名参加了行政管理学院辅导员助理竞聘。说实话,虽然有了一次面试经验,也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还是有点紧张,没什么自信,最终决定去参加竞聘是为争取一个锻炼的机会,因为只有尝试地去做了才会知道结果。最终,我很高兴自己能够入围。

在新生报到之前,我认为导助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真正接触之后才发现其实是很繁琐的。首先我需要更细致地了解一些学校学院规章制度、学生奖助学金、学费缴纳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学校附近的商场、银行、公交站点等,方方面面、事无巨细都要清楚明白。“我可不能成为不负责任的导助!”这是我竞聘时放出的豪言壮志。于是,我开始拼命恶补有关于学校及其周边的一切,我惊奇发现原来学校里还有这么多活动场地,以前未接触过,不禁发出感叹:泰科还有什么惊喜是我不知道的!

真到新生报到的那一天,我依然略带紧张,“啊,嗯,对”的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本来脑海里提前准备的答案,交流的时候显得很生疏,就跟我啥也没准备似的。回想起我当初入校时导助的亲切与热情,我渐渐放松下来,并且主动去询问他们的问题,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感觉到像家一样温暖。我也乐在其中:“去年别人迎接我,今年我迎接被别人,这或许就是一种传承,我要把关心传递给学弟学妹们。”

我的第二次“试试”也成功了,好像实现目标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03这一次,是蜕变

在十六届校级学生组织换届的时候,指导老师开玩笑说:“成为了学生干部以后可不能就只是“试试”,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这次,我对老师说,“相信我,我可以!”

成为学生干部就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肩上承担着更多责任,以前做干事,是部长安排什么做什么,现在要自己统筹全局安排别人了,角色互换对我来说是个很大考验。为组织好第一次例会,我和我的搭档花了好几天时间准备,怎么与大家沟通,怎么规划工作,都要捋清楚,为此还反复演练。我俩还吐槽,当时我们第一次见面会,部长很严肃,现在咱们换位思考,可不能让干事们觉得我们冷冰冰的,咱们得表现出一点亲和力来,说着说着,我们都笑了。

这就是我的三次尝试,很幸运,尽管过程曲折,至少结果还是好的。学校教会我成长,带给我自信和勇敢,未来我还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尝试,不管成功与否我都会全力以赴。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