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青春榜样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青春榜样 >  信息正文

山东省优秀学生——凌子清:我于这高山流水间,向往成为无限可能的自己

时间:2023-05-29 10:25:0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凌子清,女,汉族,2001年7月出生,山东日照人。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本)20级1班学生。2023年4月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01.“那个不自信的小孩”

小时候的我,喜欢做梦,喜欢天马星空,总是挂满笑容。可是小时候的我是一个声音细小、瘦瘦矮矮的形象,因为声音小,所以从上小学的第一天就被老师指责。从那之后我总是没有勇气站起来主动做什么,怕自己做不好,更怕做不好会遭到嘲笑,梦里的那片彩虹也没有再挂起来笑容,在老师口中,我被叫做“那个不自信的小孩”,伴随着这种状态我走完了小学和中学,在我已经接受了自己会一直平庸地走完人生的时候,我来到了我的大学校园——一个浇灌梦想的地方。

02.成功的累加绽放出自信的花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大一下学期学校我参评“泰科之星”,这是第一次在校级大活动中登台,向大家讲述自己,骨子里遗留的不自信又涌上心头。紧张之情溢于言表,我不停在想万一忘词了怎么办、万一说错话台下的同学会不会嘲笑我。伴随着忐忑的心情,我度过了好几天寝食难安的生活,在登台的前一天朋友终于看不下去了,给我看了罗翔老师的一段话“你尽力去做你该做的这件事,并且接受它的事与愿违,也许努力过了依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但是如果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努力,那就一定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妈妈也在电话中安慰我,“你不要怕输,可能你没有别人表达好,没有别人那么精彩,但是你勇敢站出来了,这就是一种进步。你才大一,到大二的时候,你或许就会比他们更优秀呢。”我想,是时候迈出去这一步了。

当我站在舞台上,看着下面黑压压一群人,我一只手撑着演讲台,一步不敢动,觉得脚底都在发抖,那一瞬间真的好想转身逃跑。但我还是硬着头皮机械地开始背自己脑子里的稿子,虽然状态不够好,但大家还是给了我热烈的掌声。我想,大家肯定是为我的勇敢喝彩吧。看到台下的老师和朋友们温柔地冲我笑,我的手终于不再抖了,说着说着,就沉浸在了当时与志愿服务中遇到的孩子们在一起的感动点滴中,紧张情绪也慢慢缓解。不知多长时间,我走下演讲台,紧张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内心的愉悦。这次演讲,我获得了二等奖。

于是我开始有了我的第二次、第三次、第无数次的演讲,当我已经可以坦然站在台上向评委微笑致意的时候,我发现,原来那个灰扑扑的自己已经悄悄消失了。原来自信就是通过不断努力做成一件又一件事来建立。如果说有什么摆脱自我感觉无能和不自信的方式,那就是成功的经验,哪怕只是一次小小的成功,都会作为重要的人生体验刻进骨子里。

03.这里不是你的终点

人性的劣性在于,当你得到一点成就,随即就学会了放纵,这句话在大一的我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当我忙着上课刷抖音,下课逛超市的时候,身边的人都在努力学习,一开始我还抱着“大学就是享受时光”的态度,直到高数成绩后面刺眼的61分和四级成绩单上明晃晃的403摆在我面前时,我突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这时一位老师跟我说,“这里不是你的终点啊孩子,你应该去更高的地方。”我终于恍然大悟:停止前进是多么愚蠢的一件事,我刚在起点准备起跑,竟然忽略了枪声已然响起。

此后我开始学着健身,学着管理自己的生活,不再沉浸在半夜刷抖音、早晨起不来的死循环中,我把闲暇时间交给了图书馆,把耳机里的流行音乐换成了英语听力。我知道,第一天这么做很容易,第二天、第三天甚至一个周都能够轻而易举坚持,但再久一点呢,我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做到,于是我把手机调成强制专注模式,不到时间无法开机。就这样,我强迫自己戒掉了网瘾。

后来当我第一次拿到奖学金的时候,第一次佩戴党徽的时候,第一次出现在山东省优秀学生的公示名单上时,我都会在心里对当初的那个自己说一声谢谢。

04.做无限可能的自己

后来我不再是那个别人眼渺小到可以忽略的存在,也不再是老师口中那个没有自信的学生。我就是我,谁都不能定义我。别人给的标签、别人给的期待,都不能限制我的人生,我始终相信自己的选择和坚持,不后悔、我也绝不会妥协。我将一刻不停向前走,知识不可能俯身去够人类,只有我们努力踮脚去触碰知识。我也相信,迟早有一天我可以在无限的可能中达到属于我自己的高度。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