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通知公告 >  信息正文

多彩寒假,暖心服务——寒假期间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公告

时间:2024-01-22 11:51:3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冬藏万物,蓄势新生。经过一学期的努力,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寒假,本学期的心理咨询服务已全部结束。2024年春季开学,我们再相约汶阳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重启线下咨询服务,请大家随时关注我们的预约提醒。

假期期间,如果你出现无法解决的紧急情况,可向辅导员或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值班老师寻求帮助。如果你遇到心理困扰,无人倾诉,通过以下渠道联系我们寻求专业支持。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陪你过暖心寒假。

1.线上咨询途径

即日起至2月25日期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全天开设线上心理咨询服务,专兼职老师在线解答你的困扰。

具体流程:添加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咨询预约QQ号:1984297842。

咨询说明:添加成功后,需配合值班老师填写咨询预约表、知情同意书,确定合适沟通时间。

工作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下午14:30-17:30。

2.校外咨询途径

全国心理危机干预热线:400-1619995、010-62760521

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010-67440033、027-59427263工作时间:8:00-22:30

全国青少年心理咨询热线:12355工作时间:24h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援助热线:0531-86336666工作时间:工作日8:00-17:30

为了帮助同学们在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始终保持健康快乐的心理状态,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大家准备一份“假期心理调适指南”,一起来看看吧!

一、合理规划,提升自我

假期是难得的调整期,可以充分的休息,好好放松。但是,无节制的玩耍和没有规律的生活,只会让你感觉更累。寒假期间,建议同学们合理安排每天的时间,规律的作息是重塑内心秩序和安全感的基础。在保持健康生活的同时,也可以让假期成为个人成长的阶梯。我们可以制作一份寒假个人成长计划,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求,设定切实可行的目标。掌握一项新技能,如摄影、烹饪、剪辑等。还可以把时间分给睡眠、分给运动、分给花鸟树木和山川湖海,分给你对这个世界的热爱!在假期学点东西,做点有意思的事情,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收获价值感。

二、家庭团聚,亲互动

寒假期间,我们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会显著变长,这既增加了我们与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同时也容易产生冲突与矛盾,比如当我们捧起手机沉醉其中时,也许爸妈的声音接踵而至:“你怎么又在玩手机?”当我们刚想休闲放松时,也许爸妈的声音如雷贯耳:“你怎么一天啥事都不做?”面对这些假期里的小插曲,我们可以尝试换位思考,去理解父母的想法。相互理解是有效沟通的前提,多与父母谈心交流,积极互动,减少双方的代沟、冲突,缩短与父母之间的感情距离。同学们还可以帮父母分担家务,比如一起进行春节大扫除,锻炼新的生活技能,增加亲子之间的良性互动。积极探索与父母和谐的相处方式,多一些包容与理解,温和表达自己的感受,珍惜难得与家人相聚的时光。

三、文明上网,合理有度

充裕且自由的寒假宅家时间,不少同学可能会感到百无聊赖,于是不知疲倦地沉溺于“电子”小世界。但这不仅会让你身心俱疲,还会因缺乏和现实世界的沟通导致孤独感。在假期中,我们使用电子设备要有计划,懂节制。首先,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不要沉溺于网络,警惕电信诈骗,避免个人信息、钱财等被盗用。提前设置好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长,通过奖励或惩罚制度去帮助自己更合理地使用电子设备;其次,提高辨别能力,多关注正向和积极的信息,在网络上不要随意跟风发表和传播不良信息,发挥网络的有利作用;最后,利用好网络媒体的积极功能,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可以在网络上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如摄影、视频剪辑、绘画等,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充实自己。当然最重要的是别忘了多多与家人朋友建立联结,感受电子世界外真实的美好。

四、觉察情绪,积极应对

在生活的舞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心理健康的主角。假期我们也需要察觉和发现自己情绪的变化,及时做一些积极的调整。有时候,我们难免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在面对这些小情绪的时候,首先我们要做的便是接纳自己的情绪。无论是焦虑、悲伤还是愤怒,都是人类情感的重要部分,告诉自己有这些情绪是正常的。但是,当负面情绪对我们产生严重困扰时,我们需要积极地面对并采取一些调适方法去缓解消极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倾诉法、听音乐、运动、正念静心法、适当美食疗愈、自我暗示法等等,都可以帮助同学们走出失落的阴霾。

多彩寒假,暖心服务。愿大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勇敢奔跑,张弛有度,平安、健康,期待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见。

供稿: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